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像一滴墨水到湖中,自然散開?!

做網路,app創業的人會有一個迷思
我有個棒呆了idea, 我有非場華麗的操作界面, 我有別人沒想到的business model
我只要一完成,它就會像病毒一樣散開

事實上, 他不只沒散開
還像個拋錨的車一樣,你要推還推不動
怎麼讓產品被大家使用,被大家習慣,被大家買單
一直是網路創業最大的課題
今天撇開產品本身的 business model, 功能性, interface, UI, 細膩度, 文化來講

筆者整理一些方法,能夠慢慢推動大家來上你的網站, 使用你的app

  • Show on Media
media是一個很酷的中間介質,它負責持續為消費者播放消息
長久以來,消費者信任媒體,現在的media橫跨電視新聞, 報紙, 部落客, 論壇, 雜誌等
任何一個產業都有他專業的media
選好你的media, 會了解產業更多, 也會從中獲得show time的機會
  • Social Power (以訛傳訛)
好朋友拉好朋友是最快最有效率的方法,但你須要“教育”
以前的補習班告訴我,找一個同班同學來上課,學費減5000元,於是我被教育可以找同學來這個交朋友學習的好地方
gmail告訴初期使用者,邀請你的好朋友來用這個容量大界面簡單的好東西吧
一時之間,大家都在要gmail的邀請帳號
dropbox教你怎麼讓自己的雲端容量變大
只要寄信給朋友讓他使用dropbox,你的雲端容量就會變大250MB

social的力量會越來越大,這也說明為什麼要費盡心思在使用者FB Feed上博得一個版面
  • 一塊蛋糕,讓他走進房間
為初期使用者提供誘因,讓他們走進你創造的世界
進入後,就端看你為使用者準備的產品是否在視覺,黏性,便利性,娛樂性,內容豐富上滿足使用者
讓使用者有再次上門的衝動
  • 心得總結
網路業容易給人一種“一夜致富”的感覺,因為她沒有實體產品,沒有生產線,沒有生產週期
甚至很難看見他的上下游廠商與客戶
所有的互動就在網路與手機上完成
但,正因為如此
累積更需要長期持續不斷
才會有成果,才產生價值
這個過程
在精神時間成本上,是很艱困的考驗

筆者認為網路的產物,是由內而外地展現,從文化,習慣,思想,內在意識都會讓網路不同
Anyway, we make it happen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